「神雕俠 幼獅青少年樂團首演

 

黃輔棠(右)希望能在世界演出100場「神雕俠侶交響樂」組曲。(記者呂賢修/攝影)

黃輔棠()希望能在世界演出100場「神雕俠交響樂」組曲。(記者呂賢修/攝影)

紐約幼獅青少年管弦樂團宣布,本屆林肯中心年度音樂會將於24(周六)晚舉行,60餘名團員除將演奏弦樂、打擊樂、歌劇序曲、電影配樂等各類中西曲目,也將首演作曲家黃輔棠根據金庸武俠小說創作的「神雕俠交響樂」組曲。

藝術總監方秀蓉介紹,這是樂團第12度於林肯中心愛麗斯杜莉廳(Alice Tully Hall)舉辦音樂會,除展現樂團平日練習成果,也給華人家庭國殤節假期一個好去處。音樂總監鍾啟仁將指揮演出包含歌劇「蝙蝠」、「鄉間騎士」、John Rutter「漫遊」弦樂組曲、電影「日正當中」、「魔戒」交響組曲等,並將由樂團伴奏,邀請聽眾合唱鄧雨賢的台灣民謠「望春風」。打擊樂指導老師李季靜也將指揮以打擊樂器、垃圾桶、拍打手足為主題的三首打擊樂曲。

作為美國首演「神雕俠交響樂」組曲,因共有八個樂章,全長兩小時,僅挑選「群之火焰」、「谷底重逢」兩樂章演出。曾師從小提琴家馬思宏、作曲家張己任、盧炎、林聲翕等人的黃輔棠,作品包含交響詩「蕭峰」、國樂合奏「笑傲江湖」、歌劇「西施」、管弦樂「台灣狂想曲」等。

 

紐約幼獅青少年管弦樂團將在林肯中心演出。(記者呂賢修/攝影)

紐約幼獅青少年管弦樂團將在林肯中心演出。
(記者呂賢修 /攝影)

黃輔棠說,當年他在Kent State University讀書時,一位台灣來的同學借他一套「神雕俠」,著迷之餘,他立志要為此寫一首交響樂。30歲開始學作曲,十年後才敢動筆,1988年完成初稿,邊演出、邊修改,前後花了38年才在去年定稿,作品並由金庸親筆命名。曾在北京、上海、香港、台北深圳、廣州、廈門、湖南等地演出20餘場,他希望未來十年能演出100場。

 

演出時間為晚間8時,票價為655035元,學生和長者八折,法拉盛中華書局代售門票,聯絡電話樂團行政總監張俊生(347)306-2511,方秀蓉(917)912-8288,林肯中心購票網址:www.lincolncenter.org。紐約幼獅青少年管弦樂團每年9月中招考新團員,每周六下午在皇后區貝賽158初中排練,樂團網址:www.youthorchestr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