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名彥教授/小提琴

 

簡名彥教授為我國第一位活躍於國際舞台的近代台灣小提琴演奏家,早在60年代美國茱莉亞四重奏訪台期間,其中已故中提琴家Raphael Hillyer便已挖掘出簡名彥之非凡潛力。於1975年就以極為優異的成績畢業於紐約茱麗亞音樂學院後,次年立即以驚人的效率獲該音樂院之小提琴演奏碩士學位,其演奏風範在當時已備受紐約地區樂界推崇,而期間與其受邀合作過之當今國際級的演奏家更是不計其數,如: David FinckleDaniel PhillipsMark Kaplan、姜東錫(DongSuk Kang)、張萬鈞(Lynn Chang)、吳涵等,實為台灣小提琴演奏家向國際領域開拓之先驅。在美國期間曾先後師事及應邀擔任過二十世紀美國一代小提琴巨擘葛拉米安(Ivan Galamian)及馬可夫(Albert Markov)兩位教授之教學助理多年,室內樂則師承於茱莉亞四重奏(Juilliard String Quartet)Lenox String QuartetFelix GalimierLilian FuchsWilliam LincerJosef Gingold。由於出生醫生世家,一直不能忘情醫學,更於1983年進入美國阿肯色大學醫學院,完成基礎醫學課程而一嘗夙願。1986年簡名彥應當時國立藝術學院 (為現今國立台北藝術大學之前身)教務長馬水龍之力邀返台任教,參與新生代小提琴手的培育工作重責,近年來許多名揚國際亦或各大交響樂團的首席及提琴演奏家們均深受其影響而雨露均霑。

近年來簡名彥教授常以醫學的角度,深入探討小提琴演奏時骨骼肌肉系統之間的相互關係,並致力於肌肉在錯誤使用(misuse)上與過度使用(overuse)後造成傷害的研究,曾於19942月,應邀在「中華民國人因工程學會」所舉行的以『安全與健康』為主題的國際醫學年會暨研討會(The 1994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rgonomics and Health)中以「小提琴肩之探討」為題發表之專題演講,其中說明了經由肌動學(Kinesiology)和運動醫學(Sports Medicine)的角度中領悟到如何破解小提琴演奏與練習上經常發生的盲點,更釐清了一般提琴表演工作者平時所執著的傳統錯誤觀念-『吃的苦中苦,方為人上人』(No painNo gain!)。

負笈國外二十年之後返台,仍汲汲不忘為尋求新的突破而努力,並向指揮家及小提琴家林克昌教授及法國小提琴泰斗吉拉.普雷(Gerard Poulet)教授登門求教。近年來,簡名彥教授所堅持之「人性化演奏法」,讓愛樂者們見證到一位演奏家是如何延長與拓展演奏之生命與範疇。